解读:2021年沙县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

日期:2021-05-14 15:5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城乡建设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城乡建设,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为落实省、市关于城市和农村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通过全面梳理总结近年来我区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几轮城乡建设工作,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系统性要求,确定一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扎实推进,使我区城市和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提升。按由区住建局牵头起草完成《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2021年沙县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三明市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21〕9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统筹建设,打造山水宜居、绿色、人文的区域环境,重点通过实施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五大品质提升项目,打造一批样板建设工程,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工作进展 

  各乡任务已下达至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统筹建设,打造山水宜居、绿色、人文的区域环境,重点通过实施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五大品质提升项目,打造一批样板建设工程,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相结合,实施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五大品质提升项目共26个重点任务以及10项样板建设工程。 

  1.居住品质提升。以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为重点,全区完成3500户老旧小区改造,对已排查出的89栋未有效处置的危房进行动态销号管理,推进我区城乡供气一体化工程,引导“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2.交通品质提升。以完善城市道路功能、优化路网结构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为重点,完成新改建农村公里18公里,新增70个以上路外停车泊位。实施慢行系统建设,改善交通微循环系统,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9.03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农村道路出行得到明显改善。 

  3.水环境品质提升。以城乡供排水设施建设为重点,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全区新改建雨水管网7公里,城市供水管网12公里,推进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结合沙县水南东片区及农村污水处理厂网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4.风貌品质提升。以提升城乡建筑风貌为重点,突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开展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整治提升。推进城市中心区、滨水地带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启动城南片区、站前片区城市设计。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2%以上;全区再整治既有裸房400栋。 

  5.管理品质提升。以提升城市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全区完成主干道路灯更新100根以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区以金鼎城为垃圾分类试点,农村以富口镇试点,推进全镇域落实分类机制,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双100%。 

  6.启动一批样板工程。开展新区(组团)建设、老城更新、县城品质提升、集镇环境整治、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花漾街区建设、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城市主干道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等十项样板工程10个具体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指挥部,下设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两个分项指挥部,办公室分别挂靠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按照“难、硬、重、新”行动要求,落实各部门责任,建立定期协调推进机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各乡(镇、街道)和牵头单位要分别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围绕36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辖区内城乡品质提升行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日常督查,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办,推行奖惩结合的方式,推进任务有效落实。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区住建局   余  惠   0598-582446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