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区2022年“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17 09:42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区直各有关单位、各金融机构:

  《沙县区2022年“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区2022年“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金融,推动沙县小吃转型升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印发<“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福银〔2022〕38号)精神,结合沙县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实现共同富裕要求,推进沙县小吃朝“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再出发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小吃产业富民为导向,发挥金融服务支持作用,加大政策资金整合和扶持力度,推出精准有效的金融“组合拳”,开展特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增强产业创新力提供全链条和全方位金融支持,助推沙县小吃提档升级。

  三、重点内容

  ㈠加强货币政策传导、窗口指导、综合评价等手段的运用。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特色富民产业沙县小吃业信贷资金支持,指导金融机构制定年度小吃贷款增长目标,按季督导落实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确保小吃业贷款比年初实现较快增长,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㈡强化央行资金“水龙头”效能。一是保障资金充足,在上级行设定的限额内100%完成再贷款资金投放,引央行资金精准滴灌小吃沃土,二是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做好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转换和接续,持续为法人机构提供低成本的再贷款资金,引导小吃产业贷款利率下行。

  ㈢推进金融信用示范村创建,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按照金融信用示范村准入条件及评定标准开展评定工作,确立19个金融信用示范村,推动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利率优惠、信用贷款比例、服务便利等方面对金融信用示范村给予倾斜支持,充分发挥守信激励机制作用。

  ㈣加强财政资金支持。财政出资2400万元成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省级400万,市、区财政各出资1000万元,暂定五年,每年200万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推动机制,为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安排600万元设立沙县小吃业融资担保基金,放大倍数不低于5倍,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为金融机构信贷管理补充风险缓释功能,破解小吃业主融资担保难题。

  ㈤加强农业农村局与金融机构协作。农业农村局联合金融机构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为沙县小吃物料种、养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为推动沙县小吃物料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㈥构建金融服务平台,广泛拓展银企合作。一是构建统一的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吸引各金融机构入驻,为沙县小吃创业提供贷款、理财等线上金融服务,深化银企广覆盖、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二是推广小吃“数智化”结算系统,通过沙县小吃的收银结算和供应配送系统,实现销售数据与资金归集,打造安全、便捷、稳定的支付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㈦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补足短板提升参与度。一是推动各银行机构创新小吃贷专属信贷品种,指导工行、中行、兴业行拓展“小吃贷”;重点拓展线上产品投放,指导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开发“房快贷”、“渝快振兴贷”等线上产品、沙县农商行拓展金融远程服务等,破解异地小吃业主融资难问题。二是提升金融机构参与度,指导工行、中行、建行、兴业行、农发行等上年度小吃产业贷款余额较低的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吃产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工信科技局联动,积极探索小吃供应链金融,促进小吃产业贷款呈现均衡化、全方位、多层次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

  ㈧加强金融支持小吃文旅,提升沙县小吃品牌形象。促成农发行与沙县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对小吃食品产业园扩园提升项目意向授信3亿元,对沙县区小吃等富民产业类提升项目意向授信1亿元。加快完成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打响“沙县小吃第一村”品牌。打造以俞邦村为中心,以小吃为“媒”,以沙县小吃美食体验为主题线路的三明特色乡村游,打响沙县小吃主题旅游品牌。

  ㈨创新做大沙县小吃专属保险品种,打造沙县小吃舌尖安全保障。一是推动保险公司加大沙县小吃保、食安惠保、店家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放,力争投保率达到5%以上,保障小吃业主安全经营;二是推动保险公司加大“乐企e生”小微企业专属套餐、网络食品交易安全责任保险、价格保险、物流保险的投放,保障小吃企业安全生产;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与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沟通沙县小吃从业者团体意外险方案,计划保障人数3000人,为小吃业主提高保障4.2亿元,与金融机构沟通小吃业主信保服务,为小吃业主保驾护航。以此构建全链条、理赔易、高质量的保险生态体系。

  ㈩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印发《小吃产业贷款品种宣传手册》,联合各部门多渠道组织专项行动宣传,提高宣传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与宣传,扩大沙县小吃专属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的群众知晓面。

  四、工作要求

  ㈠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成立“一县一品、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人行沙县支行行长任副组长,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本次专项行动由人行沙县支行统一牵头各部门组织,督导金融机构与各部门共同推动2022年专项行动工作快落地、早见效。各单位要确定专项活动负责人。

  ㈡强化跨部门“几家抬”。要结合地方特色富民小吃产业的发展规划布局,完善跨部门“几家抬”机制,加强各类要素资源的流转收储,为发展要素抵押融资业务提供外部支持,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努力解决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各银行机构要发挥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效应,促进贷款市场利率整体稳中有降,有效降低小吃业主综合融资成本;强化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财政、金融监管、担保增信等政策协同组合,发挥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沙县小吃集团等主体优势,创新开展专项行动工作。

  ㈢运用金融科技平台赋能。依托金融科技力量,深化银行业机构与小吃集团战略合作,建立物流配送、网上销售、资金收银系统,配套相应的金融优惠政策,聚人气、引资金,将全国各地分散的小吃业主资金“归集上网”、“回流沙县”;要推动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发展契合沙县小吃产业实际的线上信贷产品,为专项行动落实提速增效。

  ㈣加大工作成效评估与激励。各部门要落实好尽职免责制度,建立考核约束激励机制,在绩效考核权重及内部定价方面向小吃业倾斜,要围绕专项行动建立月度监测机制,每月10日之前报送上月进展情况,2022年底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告,人民银行沙县支行将牵头根据组织情况、创新程度、量化成效、社会评价等维度适时开展工作成效综合评估,对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在综合评价、“两综合、两管理”等监管考核中予以正向激励。

  附件:1.沙县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再出发任务分解表

        3.“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监测表

  附件1

  沙县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仁伟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江平  人民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成  员:周灿松  区财政局局长

          吴起海  区工信科技局局长

          陈聚荣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水泉  区金融办主任

          游祖荣  区小吃管委会主任

          郑  辉  人民银行沙县支行副行长

          杨  帆  农业发展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吴昌炉  工商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魏丽金  农业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吴红荣  中国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陈  思  建设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刘吓明  兴业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黄周钦  邮储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冉  胜  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行长

          吴建川  沙县农商行董事长

          杜  欣  三明农商银行沙县支行行长

          肖恒智  中国人保沙县支公司经理

          张有坡  太平洋财产保险沙县支公司经理

          邓享平  平安财队沙县营销部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人行,办公室主任由李江平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郑辉同志兼任。以上领导小组成员如遇岗位调整由其继任者继续担任,不再另行发文通知。

  附件2

                              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任务分解表

序号

重点任务

完成期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2022年预计小吃产业贷款增量:工商银行增1500万元,农业银行增6000万元,中国银行增1000万元,建设银行增150万元,兴业银行增5000万元,邮储银行增800万元,沙县农商行增1亿元,三明农商行沙县支行增1000万元,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增500万元,农发行增3000万元。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

各商业银行

2

一是保障资金充足,在上级行设定的限额内100%完成再贷款资金投放,引央行资金精准滴灌小吃沃土,二是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做好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转换和接续,持续为法人机构提供低成本的再贷款资金,引导小吃产业贷款利率下行。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

沙县农商行、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

3

按照金融信用示范村准入条件及评定标准开展评定工作,确立19个金融信用示范村,推动金融机构在授信额度、利率优惠、信用贷款比例、服务便利等方面对金融信用示范村给予倾斜支持,充分发挥守信激励机制作用。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

各金融机构

4

财政出资2400万元成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省级400万,市、区财政每年各出资200万元,暂定五年),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推动机制,为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安排600万元设立沙县小吃业融资担保基金,放大倍数不低于5倍,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为金融机构信贷管理补充风险缓释功能,破解小吃业主融资担保难题。

2022年12月

财政局、小吃管委会

金融办

5

农业农村局联合金融机构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及信用分级评价系统,为沙县小吃物料种、养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为推动沙县小吃物料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2022年12月

农业农村局

各金融机构

6

一是构建统一的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吸引各金融机构入驻,为沙县小吃创业提供贷款、理财等线上金融服务,深化银企广覆盖、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二是推广小吃“数智化”结算系统,通过沙县小吃的收银结算和供应配送系统,实现销售数据与资金归集,打造安全、便捷、稳定的支付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年12月

小吃管委会、人民银行

金融办、各金融机构

7

一是推动各银行机构创新小吃贷专属信贷品种,指导工行、中行、兴业行拓展“小吃贷”;重点拓展线上产品投放,指导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开发“房快贷”、“渝快振兴贷”等线上产品、沙县农商行拓展金融远程服务等,破解异地小吃业主融资难问题。二是提升金融机构参与度,指导工行、中行、建行、兴业行、农发行等上年度小吃产业贷款余额较低的金融机构加大小吃产业贷款支持力度,加强与工信局联动,积极探索小吃供应链金融。促进小吃产业贷款呈现均衡化、全方位、多层次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工信局

各商业银行

8

促成农发行与沙县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对小吃食品产业园扩园提升项目意向授信3亿元,对沙县区小吃等富民产业类提升项目意向授信1亿元。加快完成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打响“沙县小吃第一村”品牌。打造以俞邦村为中心,以小吃为“媒”,以沙县小吃美食体验为主题线路的三明特色乡村游,打响沙县小吃主题旅游品牌。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小吃管委会

金融机构、小吃文旅集团、小吃产业园

9

创新做大沙县小吃专属保险品种,打造沙县小吃险舌尖安全保障。一是推动保险公司加大沙县小吃保、食安惠保、店家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放,力争投保率达到5%以上,保障小吃业主安全经营;二是推动保险公司加大“乐企e生”小微企业专属套餐、网络食品交易安全责任保险、价格保险、物流保险的投放,保障小吃企业安全生产;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与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沟通沙县小吃从业者团意险方案,计划保障人数3000人,为小吃业主提高保障4.2亿元,与金融机构沟通小吃业主信保服务,为小吃业主保驾护航。以此构建全链条、理赔易、高质量的保险生态体系。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

保险机构

10

印发《小吃产业贷款品种宣传手册》,联合各部门多渠道组织专项行动宣传,提高宣传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与宣传,助力疫情防控,扩大沙县小吃专属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的群众知晓面。

2022年12月

人民银行

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

    附件3
全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月度监测表
  表注:每月10日之前上报截止上月末的数据情况。表格格式和顺序不要更改                      
序号 实施单位 项目名称 定量指标 定性指标(每一项限100字内)
本县(市、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 本县(市、区)各项贷款当年增量(亿元) 其中:1、专项行动对应专项领域的贷款余额(亿元) 2、专项行动领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本县(市、区)融资担保倍数 组织领导与方案制定情况 跨部门“几家抬”政策实施情况 金融科技信息平台赋能情况 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实施情况 调研与专项宣传情况
1   金融赋能沙县小吃产业再出发专项行动                    
注:专项行动贷款口径为小吃产业贷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