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综合施策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支持力度

日期:2021-10-26 08:41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会议决定,一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组织企业增加供气,统筹用气资源,做好调峰保供。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做好日调度、周平衡。压实地方责任,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做好“压非保民”预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节约用能。

会议指出,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也有利于增加供给、稳定物价。要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增加中小微企业成本,研究阶段性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给予房租、水电费减免等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竞争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民生用能保供方面,此次国常会着重从源头供应、终端分类、稳定机制与需求调整等多个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通过加强对上游能源市场的有序管理,通过确保能源运输通畅、能源价格稳定、城市用能控制等机制手段,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有关部门也在频频部署。比如,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别赴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省唐山市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针对国常会提出的中小企业纾困举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表示,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中下游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涉及面广。通过保供稳产可以减少供给冲击带来的通胀压力,通过稳定价格可以减少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防止价格向消费端传导。

在孙传旺看来,国常会针对中小微企业纾困与支持的核心问题,运用金融财税、要素管理与减负提效等多元化的降成本方式,化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阶段性成本压力,减轻外部环境冲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助于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记者 班娟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