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让沙县小吃“流量”变发展“增量”

日期:2023-05-24 08:1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肩挑叫卖到连锁经营,二十多年来,沙县小吃走出山门、走进城市、走向世界,不断“破圈”发展,成为闻名中外的“国民美食”。如今,沙县小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沙县区也紧跟时代大潮求新求变,让沙县小吃“流量”变发展“增量”。

  在位于沙县小吃产业园内的沙县醉有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设备正高速运转。经过清洗、切断、翻炒、包装等加工工序后,一条条酸菜就变成了可供沙县小吃门店使用的独特酱料小菜。据了解,醉有才是一家集沙县小吃转型升级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小吃懒人调味料生产企业,现有酱料达50多类,可以制作200多道菜品。

  这些年,沙县区聚力做优园区做大企业,助推小吃产业转型发展。如今,占地2600亩的沙县小吃产业园,已聚集了小吃速冻品、半成品、预制菜等产业上下游的24家企业,每天有150吨产品通过冷链网格配送至全国。依靠现代化创新手段,许多沙县小吃菜品的制作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扁肉实现了机器自动捶打,蒸饺来自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和配送……这些便民利民的创新变革,进一步降低了小吃门店的设备、人工等经营成本,提高了小吃业主的经营效益。

  民以食为天,小吃也能撬动大产业。近年来,沙县区持之以恒培育“小吃大产业”,不断研发沙县小吃新品,提升沙县小吃品牌及文化、商业核心价值,推动沙县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千店加盟赋能提升计划”、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沙县小吃华夏行等,不断提升沙县小吃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凭借沙县人“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干事激情以及沙县小吃产业在“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面的探索,已迅速成长为全国门店超8.8万家,年营业额超500亿元,辐射带动30万人创业致富的大产业。同时,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在老挝、菲律宾等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沙县小吃的身影,它也逐渐成为传播中国美食和中国文化的窗口。(记者:张铃珑 陈庄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