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产”融合 推动沙县小吃全产业链发展

日期:2023-05-23 08:32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近年来,沙县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围绕“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探索抓好沙县小吃转型升级工作,全力打造“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径。

  在福建省山耕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区里,几名工人正忙着将生产好的佐餐小菜打包装箱。车间的一旁,整齐摆放着许多已经装箱完毕的产品,等着装车运输,每天有10万余包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门店。

  福建省山耕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平表示:“随着沙县小吃产业的发展,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公司在南霞拥有一片800多亩的芥菜种植基地,今年打算在夏茂、大洛、高桥及周边县域继续拓展芥菜的种植基地。同时我们拥有自己的供应链,致力于为广大小吃门店提供更好的产品。”

  福建省山耕源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酸菜、酸豆角、萝卜干、笋干四大类16种佐餐系列产品3000吨,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是沙县区首家集农产品种植、深加工、销售和研发为一体的食品企业。目前,公司已和蒸不赖、淳百味、四方桌等十多家餐饮连锁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公司通过“订单+合作社”模式,拉动公司增资扩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近年来,沙县区重点抓好二产提升,以做强沙县小吃食品加工业、预制菜产业发展为核心,持续吸引小吃相关二产企业进驻,推动沙县小吃配料基地建设和装备制造、产品包装、用具服装等配套产业发展;做大一产规模,编制《沙县小吃产业种养殖规划》,引导沙县小吃食品加工企业与各乡镇合作建立中药材、食用菌、香料等小吃原辅材料种养基地;提高三产水平,推动沙县小吃品牌发展,提升沙县小吃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扩大沙县小吃加盟店规模,推动沙县小吃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供应链体系建设,用好数智平台,整合沙县小吃产品产供销渠道,健全沙县小吃产品营销体系,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下阶段,沙县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的重要嘱托,注重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提高沙县小吃竞争力,大力推进沙县小吃管理服务标准化项目,加快构建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全力推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提质、做优做强。(记者:林文晶 周端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