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和国家林草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研组到沙县区调研

日期:2023-05-16 08:05 来源:沙县区林业局
| | | |

  5月13日,北京大学和国家林草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研组到沙县区调研,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区委常委、副区长胡开钱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三明市和沙县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了解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山入林、规模经营主体培育、林业产业化发展、推动规模经营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对市、区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上的探索给予肯定,对如何盘活森林资源,拓宽林业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和林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调研组深入沙县逸翔竹业有限公司和凤岗街道西霞村,围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等内容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近年来,沙县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森林资源管理,着力推动资本进山入林,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出“一评二押三兜底”机制、林业金融产品等,累计发放林业贷款16.22亿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沙县小吃炖罐原料种植基地3万亩;创新林权登记管理机制,实行林权“三权分置”登记,累计发放林地经营权证1125宗11.83万亩;在全省率先创新林业“四共一体”合作模式,推出“林票制”改革,累计发行林票8796.67万元;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成立福建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