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团区委“返家乡”工作获团中央通报表扬

日期:2023-05-12 08:17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近日,共青团中央开展2022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决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205个、工作者100名、学生201名、品牌项目47个予以表扬。共青团三明市沙县区委荣获共青团中央的表扬。

  沙县团区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创新“三三制”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切实让青年学生在返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落实三个举措,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一是靠前谋划部署。在全省率先启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暨实习“扬帆计划”活动,联合区委人才办等7部门下文明确工作目标、岗位要求等内容,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拓宽设岗渠道。秉持“因需设岗、合理调配”原则,划分政务实践、社区服务、网络“云实践”等7大实习类别,征集优质岗位861个。三是广泛宣传动员。组建省外沙籍学子交流群,依托“两微”平台等“青”字新媒体矩阵发布岗位链接,鼓励大学生呼朋唤友结伴实习,共吸引2300余名学子报名参加。

  实施三项服务,助力返乡学子成长成才。一是落实待遇保障。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免费提供医疗和人身意外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发放生活、伙食、交通等补贴,落实物质基本保障。二是加强跟踪管理。落实岗前培训、安全教育、专人帮带,帮助大学生快速适应。构建“团区委+用人单位+大学生”联系互动体系,实时掌握大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三是提供多元服务。精准分析研判,根据学子兴趣爱好和个人需求,分类组织开展“团团约吧”“音乐茶吧”等活动,提升大学生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三大探索,引领返乡学子担当作为。一是探索实践活动新形式。精心打造红色历史、乡村振兴、集成改革等主题调研线路,邀请11支高校实践团队来沙实地感受小城蝶变。举办经验分享、交流座谈等活动,引导返乡学子为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建言献策。二是探索服务基层新路径。将返乡学子下放社区微网格兼职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等社区治理工作,激活微网格治理细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三是探索志愿服务新载体。依托“义务星期六”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护河净滩、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120余场。吸纳返乡学子参与文创IP设计项目,成功推出酱条条、肉墩墩等青年原创沙县小吃卡通形象,以青春智慧讲好沙县故事。

  下阶段,沙县团区委将继续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进一步筑牢联系在外沙籍学子的桥梁纽带,搭建多元化返乡实践平台,着力提供优质的成长服务,吸引更多学子回到沙县,为奋力谱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沙县篇章汇聚强大青春动能。(编辑:晏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