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郑寿儿荣登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日期:2022-08-08 10:01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沙县区郑寿儿上榜。

  郑寿儿,男,1964年2月生,福建省三明农校烹饪专业学科带头人。郑寿儿不离不弃,坚持悉心照顾重疾父亲和病瘫妻子34年,他的贤德孝行得到社会的赞许。郑寿儿曾入选福建好人榜,其家庭被福建省总工会评选为福建职工最美家庭。

  肩负重担依旧细致入微。在莲花社区,谈起郑寿儿,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对他肃然起敬。1987年,郑寿儿的父亲被诊断出膀胱癌。为了手术,家里倾尽所有并欠债。术后,父亲癌细胞继续扩散,长期躺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母亲年迈,妻子要照顾年幼的儿子,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郑寿儿的肩上。郑寿儿每天为父亲煮饭、洗衣、翻身,帮助他排便。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又长期住院,郑寿儿每顿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饭。担心老人家厌食,郑寿儿每天都要变换不同的菜色,营养搭配均衡,即便是家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他宁可自己节省一点,也要为父亲用最好的药。

  命途多舛不轻言放弃。在郑寿儿的长期精心照顾下,老人的病情日渐好转。2002年2月,妻子被确诊得了脑部肿瘤,动手术后偏瘫,左半身失去知觉,就连说话都困难,生活无法自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精神上煎熬与经济上的窘迫让我很迷茫。”回忆起当时的困境,郑寿儿说。工作上的忙碌、经济上的压力、家庭的重担,这一切让郑寿儿感觉身心疲惫、精神烦躁。虽然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他却从没想过放弃。“父亲含辛茹苦把我养大,妻子不嫌我贫穷,和我一起打拼,照顾二老、生儿育女,放弃他们,自己良心过不去。”抱着这样的信念,郑寿儿坚定地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就这样,郑寿儿年复一年用心照顾好父亲和妻子。2009年父亲离世后,他更是一心一意地照顾妻子。忙碌的生活,让身边的邻居都心疼郑寿儿,纷纷劝他找个保姆,而他只是回答:“保姆代替不了亲情,还是自己照顾好,可以让病人感受到亲情温暖。”对于丈夫的悉心照料,妻子常说:“都怪我病成这样,害你每天忙里忙外这么累,如果没你这么照顾,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她的眼神中满是对丈夫的感激。

  三十多年来,郑寿儿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付出,让自己和家人始终拥有一个“爱的港湾”。(编辑:张燕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