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迈好宅改“步” 走出宅改“路”

日期:2022-05-09 08:21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沙县区作为全国104个、全省3个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牢牢抓住机遇,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措施,既为村民户有所居提供保障,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确认资格“保住房”。 富口镇延溪村通过摸底调查发现许多村民有申请建房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延溪村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以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为基础,制定了《延溪村宅基地资格权确认办法》,分配无房户在延岭小区建房。村民从宅改工作中实实在在获得宅基地管理分配的参与权、知情权、分配权、决策权,切身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公开、公正感。截至目前,延岭小区58套住宅中,已有23户入住,35户在建。

  用地入市“新突破”。 凤岗街道西霞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事宜。会议介绍了拟入市地块的情况及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意义,并对村民提出的疑问进行解释。会议还通过了西霞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关事项。该片地块经区政府审批即可入市交易,标志着沙县区宅改工作取得新突破。

  盘活利用“增收入”。 夏茂镇俞邦村针对自然村宅基地空置率高、荒地占比高问题,探索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和流转机制,转变村民宅基地属性观念,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共有偿退出闲置宅基地33户近2400平方米。同时,村集体统一流转打造了俞邦瓦窑精品民宿,预计每年村集体可获固定租金约6万元。

  截至目前,全区共腾退宅基地1056宗共6.9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宅基地分配、公共设施建设等,有效利用率达95%;流转闲置宅房236宗共18342.23平方米,预计每年可增加租金收入约20万元。(编辑:范颖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