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 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

日期:2022-03-30 09:03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调研时,对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非常受欢迎。”“沙县小吃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还要完善,还要办得更好。现在的城市化、乡村振兴都需要你们,这就叫做应运而生,相向而行,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引领风骚”。

  一年来,沙县区牢记重要嘱托,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为抓手,奋力推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再出发。

  领悟精神实质,加强领导再出发。抓理论学习。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阵地,组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县之路”等,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开展“总书记来到咱们村”“小吃故事”等理论宣讲,深刻领悟,凝聚发展共识。抓调研宣传。成立课题组,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百姓期盼、沙县发展结合起来,撰写调研文章,为推进沙县小吃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抓组织领导。在市委领导下,举全区之力推进沙县小吃朝“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升级。立足实际,制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巩固和深化沙县小吃发展成果。在特色富民的基础上,推动“强二产带一产促三产”,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沙县探索,力求走出 “顶层引领,党政主导、人民主体、富民强区”的发展之路。

  提升核心竞争,做亮品牌再出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完善商标品牌建设,加快推进“沙县小吃”文字商标注册、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国际商标注册等工作。一年来,在瑞士等10个国家完成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集体商标申报,推进“早沙好”等4个子品牌商标注册,申报《沙县小吃公用品牌管理规范(餐饮)》省地方团体标准,完成7个核心产品团体标准发布,加快“沙县酱”等调味品升级研发。提升商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强沙县小吃总部经济,重组沙县小吃文旅集团,与惠发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沙县小吃惠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沙县小吃展示服务、产品研发、技能培训、数据归集、食品检测五大中心及沙县小吃文化研究院。在学校、社区、高速服务区等领域设计打造不同场景的沙县小吃品牌样板模式,塑造沙县小吃中、高端品牌形象,提升文化核心竞争力。对沙县小吃文化城基础设施等硬件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以小吃为主题“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体化的特色景区。

  推动产业融合,激发动能再出发。坚持绿色发展。实施“一乡一品”,推动小吃配套的种养产业发展,科学发展规模化种养殖业。深化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打造药食同源中草药材种植基地,鼓励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文旅经济,加快推进俞邦“沙县小吃第一村”建设,结合绿色生态、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人文元素,完成42个提升改造项目,获评国家3A级景区,将俞邦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样板。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拓展小吃产业园用地200亩,完善标准化预包装生产、供应配送系统等,把更多更全的沙县小吃品类输送到全国各地,汇集各环节实时数据,打通沙县小吃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产业链条,实现全产业链深度整合。制定《关于促进沙县小吃餐饮连锁企业总部回归沙县的七条措施》,打造食品企业生产公寓,为食品加工企业搭建轻资产孵化平台,升级现有生产线,新增生产线5条,形成品类齐全的沙县小吃食品生产加工体系。签约沙县小吃惠发全面合作项目、沙县小吃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等8个沙县小吃产业项目,总投资36.48亿元。坚持服务提质。成立2000万元的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开展沙县小吃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072人。(来源: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