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打出“组合拳” 冲刺“开门红”

日期:2022-01-29 08:43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1月28日,在收听收看市委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视频会后,沙县区迅速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区委书记吴健成、区长陈晓翔参加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本次会议是一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的部署会,更是一次鼓劲加压、凝聚力量的动员会,吹响了奋战一季度、决胜“开门红”的冲锋号角。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会议要求,要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经济”的意识,严格把关各关键环节,按照时间节点,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抓经济运行。科学分析研判薄弱指标,及时发现问题,逐项分析,统筹全年和月度目标任务,做到精准推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抓好招商引资。全力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招商,实行重点项目专班化服务,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落地率,提高招商规模和质量。要抓好企业服务。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店小二”,深入开展“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活动,近期重点做好春节期间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促进产能充分发挥,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实现开门红,关键在实干,沙县全区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打出“组合拳”,加快推进项目以及各项经济建设,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领导重视,助力齐抓“开门红”

  连日来,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走访青山纸业、有道贵金属、科飞新材等重点企业,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增资扩产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工紧张、资金申贷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宣传稳产留工政策,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出台措施,高位推动开新局

  政策礼包稳增长  出台《沙县区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细化18个主要经济指标任务,明确114个重点推进项目和48家重点服务企业,层层压实责任;组织修订《关于加快沙县小吃总部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推动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政策。对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下转规上企业进行专项奖励,目前,新入规企业达10家。拟出台《关于扶持我区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十四条措施》,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项目为王谋突破  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和“三大一重”项目推进,全区谋划2022年省重点项目16个。其中,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80.99亿元,一季度确保完成投资5.3亿元;惠发沙县小吃产业全面战略合作、沙县薯多多小吃食品供应链建设等新签约项目已开工建设;对一季度新入规的10家企业除市级以上的奖励外,一次性分别给予配套奖励每家5万元、3万元奖励,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结对帮扶助发展  落实区处级领导与重点企业结对帮扶制度,全面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惠企政策,青纸、正元化工等7家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将不停产。其中,青山纸业一季度订单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产能发挥100%,预计实现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7%;正元化工一季度预计实现产值1亿元。

  多措并举解难题  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依托“政企直通车”平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个,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聘请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把脉会诊”,为辖区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了企业安全有序运行;开展大客户节前走访,分层级开展“龙头企业”、“规上企业”的客户走访工作,提前掌握客户春节生产计划安排、复工复产情况,为节后复工做足准备。

  文旅搭台促消费  支持本地企业参与“乐购三明”等活动,结合沙县小吃特色,组织20余家商铺开展“淘金夜市年货街”活动,推出“网红打卡地春节七天乐”、“福文化”、“福吃海喝”等沙县区文旅消费项目,做好沙县全牛宴的市场推广,出台各项节庆优惠活动,促进文旅消费。(记者:许琰 黄惠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