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财政厅调研组到沙县区调研指导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

日期:2021-11-29 08:4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11月26日,福建省财政厅调研组到沙县区调研指导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三明市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常委、副区长罗志强,区财政局相关人员,三明动车北站路网项目及三明北站站前片区项目社会资本方、建设实施方、融资机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沙县区PPP项目绩效管理有关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了解情况后,调研组对沙县区PPP项目绩效管理成效表示认可。调研组指出,实施PPP项目能够在拓宽社会资本提供服务渠道的同时,节约政府部门运营成本,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开展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则能够更好地达到“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目标。

  针对沙县区如何进一步做好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调研组建议:要以审慎态度,在PPP项目的筛选和准备阶段,要提前设定绩效目标,在项目成立初期,要根据绩效目标明确界定参与各方之间的权责,防止项目投资额虚增,防止利用PPP项目变相举债,防止出现不仅无法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反而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要开拓思路,丰富资金筹措方式,要充分考虑PPP项目周期长、社会公益性强的属性,通过接受联合体资本投入等方式,化解社会资本方因获利空间有限而导致的参与意愿不足问题。要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这一抓手作用,强化政府对社会资本方或项目公司的约束,确保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编辑:罗杰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