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王进足到我县调研指导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2020-03-18 08:14 来源:沙县夏茂镇
| | | |

 

    3月16日下午,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深入我县夏茂镇长阜村调研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王进足先后到长阜村、宏苑茶业实地走访,详细了解长阜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情况、产业发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长阜村示范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和要求,对推进我县14个示范村的创建和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调研中,王进足强调:一是要做好村庄规划。示范村村庄规划重在实用、好用,要邀请了解村庄情况的规划单位实地规划,重点做好“两图一表”(即功能布局图、路网竖向图、项目建设表),实现村庄设计“多规合一”。同时,规划要结合村庄实际,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请“五个人”(即村干部、村里有知识经验有德望的老人、有视野有见地的年轻人、优秀的乡贤或企业家、专业做规划的人)共同参与村庄规划的研讨设计,让做出的规划有长远眼光、有本村特色、有浓厚乡情,真正做到村庄规划在设计时人人参与、在实施时人人支持人人期待。二是要开展环境整治。长阜村要以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从人居环境整治1.0版本(即最基础的清沟扫地摆整齐)做起,通过2.0版本提升(即拆旧拓新整漂亮),到逐步实现3.0版本(即“穿衣戴帽”扮靓丽)。首先,镇党委书记作为一把手,一定要埋下身子,亲自抓、带头干,督促抓紧抓实抓好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镇村两级通力配合、携手共进,为全镇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工作打牢根基。其次,各村村干部要高度重视,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推进。要牢固树立“百姓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思想,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用接地气的土办法、管用的真办法,去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建立全村户代表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要经常性召开户代表会议,围绕“要做什么事情、为什么要做、要怎么做、依靠谁来做”这四个问题,向广大村民阐明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真正让村民与村集体想到一起,做到“目标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让村民群众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要培育支柱产业。关于面干产业,长阜村选择培植“一村一品”面干产业,发行面干股票,推进村集体、村民、企业三者利益联结,这个做法很好,但要充分发挥企业与村集体的能动性,特别要针对市场的风险性,做好项目市场风险评估,要探索制定镇村兜底政策,争取让村民的投资保本不损失或尽量降低损失,让参与的农民利益真正有充分保障。关于茶产业,要将沙县小吃文化和红边茶故事相结合,做足“文化茶”文章,既讲故事,也讲科学,通过检测报告说明红边茶好在哪里,进而可以推广至全国的沙县小吃店,“先品一杯红边茶,再来一份美味小吃”,实现沙县小吃和红边茶配套销售。关于其他产业,镇村干部一定要树立“不花钱能办成事、花小钱办大事才是智慧”以及“把钱花在刀刃上”的理念,拧成一股绳,做好做实适合本村特色的项目策划、开发,大力挖掘特色文化,探索文化产业,找到长阜的产业兴旺点,比如发展面干、花萘等特色产业,扎实推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