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集成改革座谈会暨集成改革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19-11-18 09:12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11月15日下午,集成改革座谈会暨集成改革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原国家林业局林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林草局专家委员会委员、省林业厅原厅长黄建兴,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仲剑、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朱朝枝、省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副处长肖文静、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创造学院院长曾祥添,县委书记杨兴忠、县长汪志红,县领导刘志平、吴江潮、黄斌江,以及江阴市委党校、集改办、改革研究院相关人员,县委改革办、县委党校全体人员,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兴忠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集成改革试点(沙县)总体方案》起草情况及沙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金木水火土”的农村综合改革情况。杨兴忠表示:省委深改委第八次会议明确了沙县作为全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沙县集成改革确定了以沙县小吃为抓手,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体系来制定总体方案,从而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集成改革试点工作。

  黄建兴指出: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同时拥有专业的团队阵容助力,集成改革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还就当前改革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在巩固壮大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源、加强村级治理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仲剑指出:改革是“一把手”工程,在改革方案的落实落细中,要解决各部门“一把手”的认识问题,引导各部门“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把改革当作事业来追求;要加强企业管理咨询和模式创新;沙县小吃不只是沙县的小吃,要在小吃文化体验上多做文章,实现物质产业向文化产业的转化,提升附加值。

  朱朝枝指出:改革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要立足现有改革成效,以村为单位,把单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着力破解小吃产业转型升级、沉睡资产资源盘活、集体经济壮大、农村领头雁培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

  肖文静指出: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在全省的集成改革工作中走在前列。希望通过省委改革办和沙县一起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福建省的,可推广、可复制,行之有效的集成改革之路,省委改革办也将一如既往的指导、支持沙县的集成改革。

  曾祥添指出:产业发展与人气集聚是分不开的,产业规划站位要高,但不要过于高大上;要注重改研一体化,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研究要齐驱并行,强化理论支撑;要做好分类指导,选出特色,做好经验总结;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把沙县小吃做成健康生态食品,实现生态产品市场化;要把区块链技术引入到集成改革试点工作中,创出沙县改革品牌。

  会上,杨兴忠还为集成改革顾问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朱朝枝、汪志红分别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沙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推动沙县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合作协议》。(记者:黄圣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