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人社局:多维推动诉源治理 靶向化解劳资纠纷

日期:2023-06-01 08:57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人社局
| | | |

  为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共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提质、提速、提效,沙县区人社局强化调裁、裁审、诉调对接,多方联动,形成化解纠纷合力,探索劳资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注重源头预防,探索诉源治理新局面。依托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仲裁前置的功能作用,成立园区青年仲裁志愿者队伍,主动走基层“把脉问诊”,帮助企业群众了解掌握政策法规,提出合理建议,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免费代理服务,畅通农民工劳动仲裁维权“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企业合法用工意识、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有效防范劳动争议。

  注重多元融合,提供维权服务快捷体验。积极与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工会等部门联系对接,探索多管齐下的联动模式,共享案件信息通道,合力“拧成一股绳”,多元化解劳资纠纷。在劳资双方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向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前,由调处组派调解员先行介入调解,引导劳动人事争议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争议纠纷,趁小趁早快速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注重成效提升,密织劳动维权服务网。健全调解组织,在乡镇(街道)分别成立12个调解委员会,建立劳动维权服务网。针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提请检察院支持仲裁调解,加强仲裁与法院的裁审工作衔接,为根治欠薪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处理欠薪案件拓宽渠道、提高了根治欠薪的效能。

  今年以来,诉源治理调处组处理劳动人事纠纷65件,涉及96人,其中调解成功50件,涉及81人,调解金额达252.45万元,调解成功率达77%。

  (沙县区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