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镇扎实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日期:2022-08-29 08:35 来源:沙县夏茂镇信息员
| | | |

  长时间的高温少雨,让夏茂镇部分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而目前正值中、晚稻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形势,夏茂镇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旱情形势,多措并举开展抗旱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正常用水和粮食生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组织召开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具体部署、细化措施。由镇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及时掌握各村旱情,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集中精力解决抗旱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形成镇村主要领导带头抓,镇村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为抗旱保收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确保抗旱保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优化方案制定,健全工作体系。各村结合村情实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第一时间落实防旱抗旱具体工作,形成镇村组三级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由各村党员网格员收集上报紧急旱情,镇村干部开展核查,并根据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积极组织人力抓好渠道清淤,维修灌溉生产设施,确保灌渠畅通,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尽最大努力做好农作物灌溉作业。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凝聚干群合力,关注重点人群,由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留守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群体用水正常。截至目前,全镇投入抗旱设备53台,开展清理水渠9处5公里,清理水源12处。 

  深化宣传动员,提高抗旱能力。过镇域内重要河流、水库、山塘水量情况进行深入巡查排查,加强与水利、应急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集中力量解决好防旱抗旱中的突出问题。先后共发动3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抗旱一线,解决好群众饮水用水问题6件,动员发动群众600余人,强化引水灌溉各类农作物2400余亩,形成了政府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抗旱保收良好局面。 

  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及种养大户之间按需浇水,节约用水,采取各种手段挖掘可利用的抗旱水源,鼓励和发动群众互帮互助,“上控下截、按需调水、统筹兼顾”,充分调动种养大户和人民群众的抗旱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自主抗旱意识,全力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度旱。 

  下一步,夏茂镇将组织成立旱情专班小组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旱情的摸排、统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维护设施、设备,积极面对新一轮的高温干旱,集中精力、科学调度、干部联动,扎实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