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口镇:“党建+红色”激发宅改动力 释放乡村能量

日期:2022-08-24 08:22 来源:沙县区富口镇
| | | |

  自第三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富口镇以荷山村为试点村,瞄准宅改重点,差异化开展“五探索”,引导荷山村以党建为引领,将红色文化融入宅改工作中,推进荷山中央红军东方军旧址群宅房的盘活利用,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第三批试点村的“两完善、两健全”工作已全面完成。 

统一谋划激活“红色因子”

  荷山村闲置宅房矛盾错综复杂,利益诉求多样,腾退问题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瓶颈。荷山村党支部针对问题导向,借助村民代表会、夜谈会等时机解读宅改政策,答疑村民关心的问题,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和谋划村庄发展。在村干部、党员、乡贤、村民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荷山村共计腾退闲置宅房41户2000平方米,同时以“宅改+红色旅游”为主题,谋划高山党校、悦荷民宿、红色谷仓文化广场、中央红军村景区环境提升等项目,为村庄发展绘制了新画卷。

集中开发建设“红色阵地”

  荷山村抓住改革契机,积极争取资金200万元,将腾退的空地用于高山党校的建设。动员农户将2支114.8平方米的闲置房屋流转至村集体,签订期限为20年的房屋租赁合同,建设悦荷民宿项目,为荷山村高山党校学员及游客打造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的新阵地。高山党校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拉动村财增收的新引擎。荷山村悦荷民宿项目一期投资32万元,目前即将投入运营。

高山党校建设前后

红色谷仓文化广场建设前后

荷山村悦荷民宿效果图

荷山村悦荷民宿建设中

 

寄存管理增强“红色力量”

  荷山村以宅改工作为抓手,以解决红色遗址产权关系为突破口,积极挖掘红色资源。荷山村红军通讯站旧址、红军造币所等红色遗址原为村民祖房,产权关系复杂,荷山村积极对接动员,在获得房屋所有权人同意的前提下,由村委会对宅基地统一进行管理,整合资金将宅改工作与中央红军村遗址保护工作相结合,促进红色遗址群继续传播“红色力量”。

荷山造币所

  下阶段,富口镇将以党建引领继续探索宅改新路径,保持奋勇争先的动头,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继续推动衣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