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四措并举做实宅改工作

日期:2022-05-03 08:09 来源:沙县区高桥镇
| | | |

  自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高桥镇迅速行动,明确任务,积极探索,落实“乡镇主责、村级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全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着力腾退多宅, “腾”出新空间。 

  立足公平为先,确保实现“一户一宅”。高桥镇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宅基地和附属房分类处置倒计时安排表》,明确目标任务、退出办法、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事项,做到“一户一档”,分类处置。 

   

  明洋山社区利用腾退后闲置地打造菜园子和山体公园近2000平方米;上里村利用腾退后闲置地整理出菜园子、果园等1600余平方米,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乡村“旮旯”变成了“聚宝盆”。 

   

  整治人居环境,“整”出新画卷。 

  高桥镇始终坚持“宅改”与人居环境整治互促互融,从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入手,聚焦主干道、河道及村庄“四旁”等重点区域,大力整治私搭乱建、私占超占和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 

   

  杉口村拆除猪栏、废旧仓库18处,整治乱堆放50余处,面积3000余平方米,打通了封闭20余年的村道200余米,整出了乡村“新形象”,治出了面貌“大变样”。 

   

  盘活闲置宅房,“盘”出新模式。 

  根据区里“五探索”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了全镇14个村具体的探索方向。 

   

  引导黄溪坑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将宅改工作与村集体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成立了黄溪坑曲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宅房、仓库等12处,与农户达成流转协议,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引入“300越野俱乐部”,总投资200余万元,共吸引游客1000余人次。 

   

   

  借力村民理事,“理”出新驱动。 

  高桥镇坚持“村民事情村民办”,让群众“唱主角”“当主力”。构建“1个村级理事会+N个小组理事会”的“1+N”村民理事会队伍架构,全镇共组建62个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188人,村组双驱动促宅改走深走实。 

   

   

  黄溪坑村在宅改中,将全村宅改任务分为三个片区,将宅改工作完成情况与项目资金投入相衔接,激发理事会内部动能,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无偿退出和村集体流转等形式完成了全村“一户多宅”的处置,无偿退出猪栏、旧附属房和废弃仓库等24处,拆除面积近4000平方米,处置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