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人社局“三发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日期:2022-05-04 08:53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人社局
| | | |

  沙县区人社局注重在思想认识、用工监察、援助服务上发力,扎实推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发力,营造关爱保护氛围。利用“春风行动”、建设项目欠薪排查、劳动关系联动维权等活动,采取拉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咨询方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各类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的意识,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二是在用工监察上发力,夯实权益维护工作。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58家在建项目及用工单位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存在介绍、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扣押证件财物等违法行为。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联合执法行动2次,检查KTV、网吧等娱乐场所8家、查处违法招用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上班案件2件。三是在援助服务上发力,强化就业社会保障。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援助措施,向16-18周岁未成年人以及刑释解教特殊未成年人提供服务,为其后期步入社会顺利实现就业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