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镇科技助力烟农产好烟

日期:2022-04-16 16:07 来源:沙县夏茂镇信息员
| | | |

  2022年夏茂镇烟叶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发展烤烟种植村20个,种植烤烟9100亩,计划收购22060担,并引进省级雪茄烟示范基地项目,按“分期建设、稳步推进”工作思路,种植雪茄烟200亩。

  “无人机”推进种烟数字化 

  利用无人机巡田,开展烟田测绘及规划管理,稻草还田面积核查,烟苗种植数量核查等;利用无人机多光谱分析技术,实时掌握烟叶生长情况及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并指导烟农进行精准田间作业。 

  利用监控设备,开展物联网远程监控应用,实时掌握天气温湿度变化情况、土壤温湿度变化情况。 

  通过多种现代科学技术,建立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作体系,提高田间管理效率,保证田间烟叶长势均匀良好。

   

  “云烘烤”保障烤烟高质量 

    全面推广数字化烘烤,实现烘烤可视化。烟农、烟站通过手机可以远程监控,实时了解烟叶烘烤情况,烘烤异常时,手机发出警报,烟农可以及时调整,避免烤烟不当造成的损失。同时,烟草站还可以通过“云烘烤”预估烟叶产量,提前安排后期烟叶收购物资、收购资金及收购人员,保证烟叶收购的有序进行。 

   

   

 “绿色防控”保证烟叶安全性 

  在全镇9100亩烟田放飞烟蚜茧蜂,用于防控烟蚜;扦插黄色粘虫板及性诱捕虫器2000余亩,大大减少烟农用药成本,降低烟叶的农药残留,保证烟叶安全性。 

   

  “技术流”指导烟叶“智”烘烤 

  今年以来,烟草站已完成113座烤房的技改,同时,开展烟农烤前培训,指导烟农做好烤前准备,学习烘烤设备操作,为后期烟叶烘烤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