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没回家过年,但他还是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日期:2020-02-14 07:36 来源:沙县大洛镇
| | | |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洛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了春节假期,全力投入其中,坚守在防控一线,郑枚喜医生就是其中一员。

  去年春节就没在家过年,郑枚喜和同事调班攒了几天假,打算今年早一点回家。武汉疫情的暴发让郑枚喜取消了这个计划,沙县在武汉经营小吃的人员比较多,防控工作的输入性压力比较大,思索良久,他退掉了回龙岩永定老家的车票。

  从大年三十至今,郑枚喜白天在发热门诊坐诊,晚上对湖北返乡人员、尚在医学观察期内的外省返沙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跟踪汇总,同时将返乡人员与当日发热门诊台账记录一一比对、甄别,第二天8:20前,这三张表都要报送至镇防控指挥部,除此之外,他还要准备镇、村两级医护人员及消毒员的培训方案,帮忙统计防控物资,制定防控方案,有时候要忙碌到凌晨才能回宿舍休息。

  

  

  (郑枚喜为卫生院医护人员做培训)

  大年初二晚18:00,卫生院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电话:大洛镇前村村反映有一名村民前一晚与湖南返乡人员一起打牌,第二天出现发烧、咳嗽,请卫生院马上派专人接诊。“与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发烧”、“咳嗽”,这些字眼让郑枚喜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还没吃晚饭的他,顾不上肚子饿,穿上防护服,驾车冒着大雨、夜雾前往前村村,将发热村民接回卫生院测量体温、化验血、拍胸片。胸片报告显示该发热病人有肺炎,结合病人病史、症状、胸片报告,他立即联系沙县总医院汇报情况,专家会诊后决定将病人转诊到总医院进一步排查,第二下午,沙县总医院传来消息,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只是普通的肺炎,郑枚喜第一时间将消息反馈至镇防控指挥部,他悬了一天一夜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紧急通知”、“一饭三吐哺”,郑枚喜早就习以为常,但他每一次都严阵以待,毫无怨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治病救人,在他看来是医者的基本职业道德。

 

  (郑枚喜从发热病人家中测量体温归来)

   发热门诊脱不开身,郑枚喜见缝插针地利用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到村里给村医和村卫生所送去体温计、口罩等防控物资,并叮嘱村医要加强指导村民进行日常防控。细心的郑枚喜还早早地购买了医疗垃圾筒,发放到各村用来收集废弃口罩,由村干部或村医带回卫生院进行统一回收。郑枚喜说:“虽然现在我们的口罩很紧缺,产生的废弃口罩不多,但是做好医疗废弃物的统一收集和处理同样很重要。”

  每逢佳节倍思亲,连续两年都没在家过春节,郑枚喜说:“想家是肯定的,但是肩上有这份责任在,父母也支持我坚守岗位的决定。现在疫情还未稳定,不回家也是为了不给国家和家人添麻烦。”郑枚喜笑笑,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