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与说明

日期:2019-01-29 18:55 来源:沙县政府办
| | | |

注解词 内容
“四共一体”模式 即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利益共盈的林权合作经营新模式。
“三品一标” 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
“五个一批” 即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
“河湖长制” 即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
12345便民服务平台 12345便民服务平台是省政府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重要举措,平台主要由12345热线电话和12345网络系统构成,主要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咨询、投诉、建议和求助等。12345便民服务平台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做到“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
“半台戏” 即通过“县级配送一部分、乡镇组织一部分、群众参演一部分”形成“一台戏”,主要配送内容包括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公益讲座、主题展览、培训辅导等,解决乡村尤其是“老、少、边、穷”文化服务活动均等化问题,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保基本、全覆盖、均等化。
“乐龄学堂” 即沙县探索农村老年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新理念、新模式,以“自愿”“自助”“自理”“共学”“共餐”“共伴”的“三自三共”教学模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提高老年人受教育程度,带动老年人加入终身学习行列,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文明建设。
 “六最”营商环境 即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的营商环境。
“妈妈式”服务 即重点围绕项目审批、服务企业、要素保障、考评激励等四个方面先行先试,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取得用地后到项目获得开工许可前审批“力争60天、最多不超过90天”,真正以最少的审批环节、最高的办事效率、最优的投资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三大攻坚战” 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10+X“工作机制 在10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基础上,增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林改、综合治水试验县等3个重大工作推进组,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攻坚。
“三权分置” 即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双高”企业 即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
“路长制” 即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度,设立县乡村各级路长,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乡镇路长、村路长,各级路长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主要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 即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