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沙县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1-18 10:54 来源:沙县区残联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5月27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残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7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有效传导整改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挂兼职副理事长任副组长,其他同志为成员。党组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沙县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制度汇编》《中共三明市沙县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相关文件,制定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个整改落实。7月19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建议,把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细化、分解,认真剖析原因,认真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格局。7月2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正视存在的问题,深刻查找原因,立行立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三)强化督促落实,真改实改存在问题。党组于8月1日、8月22日、9月9日、9月27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工作情况,了解整改进度及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于8月11日主持召开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有效传导整改责任,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整改时限内,3个整改工作小组围绕反馈的25个问题,制定并落实64条整改措施。党组建立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先易后难,逐个整改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一手抓实问题整改,一手抓好制度建设,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理论武装、正风肃纪、责任担当等方面存在问题,查找漏项短板、深挖问题根源,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等制度,健全区残联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作风建设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吸取一类教训、完善一批制度、尽到一方责任,标本兼治、体系整改,抓长抓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差距。

  关于理论学习不够全面,传达学习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干部在会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残联职能,学习中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残联工作会议精神。于7月11日,在全体干部会上传达学习全省残联换届工作暨组织建设工作会、全市残联换届工作部署会精神。8月1日,在全体干部会上学习2022年全市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周一集体学习等制度,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采取集中研讨学、网上课堂学,深入现场学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强国”积分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促进党员干部学习融入日常;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活动,带头保护耕地红线。三是促进学用结合。立足残联职能和岗位职责,确定学习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残疾人工作实践,推动党的助残惠残政策在沙县落地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创建了“爱心助残驿站”,开展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服务,做实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2.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待加强。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于9月13日,召开区残联党组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会,专题会分析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查摆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下半年工作,综合区残联意识形态工作实际,将把方向、建阵地、强队伍的任务纳入下阶段工作重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加强理论学习。采取集中研讨学、专题读书班学、利用红色资源学、网络平台学等形式,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8月22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剖析材料、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剖析查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并及时按要求向区委提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切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做好学习计划,明确时间节点、读书任务。9月27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对《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三本必读书目集中研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二是灵活学习方式。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领导上党课、聘请专家宣讲、集中研讨及深入现场学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及时跟进学习。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采取落实基本制度学、集中研讨学、聘请专家指导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学好用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读本,6月30日,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并到挂点村上党课;8月29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二是抓好理论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8月8日,组织干部开展网络安全意识竞赛活动,9月13日,召开区残联党组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会,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加大宣传投入,把好舆论导向,加强干部职工运用新媒体的能力素质培训,落实网络安全。同时,增配1名干部为网评员,充实网评队伍,积极配合上级组织的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的网上传播工作,按时完成下达的各项网上传播工作任务,提高意识形态领域宣传的能力和水平。

  3.推动残疾人工作不够扎实有效。

  (1)关于政策宣传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残疾人联络员培训。8月29日至30日,组织全区195残疾人联络员进行培训,将现行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教育文体、权益维护等30个惠残政策汇编成册,安排残联干部上台解读,使残疾人联络员成为残疾人身边的惠残政策宣传员和执行者。二是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印制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残疾预防等宣传手册,充分利用我区残疾人联络员工作群进行宣传。结合7月25日的“全国特奥日”、8月25日的“全国残疾预防日”及9月份夏茂镇和高桥镇“康复辅具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助残惠残政策,扩大惠残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9月份,围绕“惠残政策进社区,惠民服务进万家”主题,组织残疾人联络员开展政策宣讲、送政策上门等活动,深入乡镇、村组、社区,入户宣传,加强对残疾人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推动各项政策宣传到每一名残疾人,引导残疾人对号入座,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惠及全体残疾人。

  (2)关于日常监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推动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健全和完善康复训练档案。9月22日,由分管领导和康复经办人员到机构开展协议管理机构评估,全面提升儿童康复服务能力水平,确保残疾儿童康复取得显著成效。二是9月27日,组织区残联负责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有关人员集中学习省、市残疾儿童康复业务相关文件,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加强儿童康复机构监管,由分管领导和康复经办人员每月两次开展走访、督查,对签到表进行现场核实,并收集汇总考勤到位名单作为留档资料,确保康复救助报销时资金准确无误。

  (3)关于审核把关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责任意识。于7月22日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相关经办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在审核乡(镇、街道)残联上报残疾人申请补助资金材料时,对照政策规定,把好条件关、程序关,严格落实惠残政策。二是加强业务指导。8月29日至30日,举办残疾人联络员暨持证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培训班,组织残联干部对各项助残惠残政策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和有关要求进行深入解读,提升残疾人联络员业务水平。三是举一反三。把这次整改发现的问题当作一面镜子,由分管领导牵头,各经办人员对实施的有关助残惠残政策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政策严格把好条件关、程序关、公示关,按照个人申请、村(居)推荐、乡(镇、街道)残联审核、区残联审批的程序进行梳理,促进政策精准落实。

  4.残疾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够到位。

  (1)关于制度执行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于7月20日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康复经办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督促政策制定必须充分听取基层残联、残疾人及亲友意见,资金拨付使用必须惠及残疾人,防患廉政风险。二是开展项目调研。征求卫健局、医保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完善出台《关于印发沙县精神类残疾人门诊医疗补助暂行办法的通知》(沙残联〔2021〕1号),进一步优化调整救助方式、救助流程等方面,救助资金发放更加便捷精准。三是规范补助程序。新办法通过医保中心提供数据比对出救助对象及补助资金,反馈至乡(镇、街道)残联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及时发放到救助对象提供的银行卡账号,得到基层残联和残疾人亲友肯定。

  (2)关于精准康复人员补助资金使用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承接服务的区总医院按照《三明市沙县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合同书》的约定,完成2021年康复需求筛查评估及精准康复包服务内容,并将项目实施的全部原始基础数据和服务档案移交区残联,5月30日经党组会研究,除因康复服务对象中止康复等因素,对服务团队未完成约定的服务次数,严格扣除相应服务费用,按实际完成情况予以结算,确保资金精准拨付使用。二是强化责任落实。7月20日,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康复经办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并由分管领导对服务团队进行指导,引导服务团队注重日常经常,抓好履约服务、完善健康档案等工作,提高履约服务实效。三是健全监管措施。要求承接服务的区总医院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团队在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每次服务过程的照片和视频,并实时报送至区残联管理平台,由康复中心人员进行核实,确保精准康复服务过程跟踪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紧实。

  (1)关于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增强廉政谈话严肃性。9月13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委《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聚焦“五抓五看”和廉政谈话的要求,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对廉政谈话重要性的认识。党组将廉政谈话存在问题纳入8月11日召开的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二是扩大廉政谈话覆盖面。落实“四必谈”要求,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中心)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党员必谈。在8月11日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对谈心谈话进行安排,由党组书记带头谈,共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6场次,集体谈话1场次,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三是增强廉政谈话的针对性。不断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谈心谈话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通过定期谈话与不定期谈心相结合,个别谈心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日常教育和警示提醒相结合等方式,当党员干部岗位职务变动、执行重大任务、报告个人事项时,及时安排谈心谈话,把党内监督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关于述责述廉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7月22日,党组书记已对出现述责述廉报告与往年雷同、与其他党组成员雷同的一名党组成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8月1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干部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8月22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学习《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进一步强调述责述廉的目的意义、参与对象、组织方式、主要内容和程序要求,提高责任意识。三是将认真落实党组书记审阅把关制度,对班子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逐一审核、签字确认,对报告撰写不规范、报告内容不符实际、与往年及其他同志雷同退回重写,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3)关于警示教育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够广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监督教育。巡察整改以来,每月至少在党组会、支部会、全体干部会上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课,学习中央、省、市、区典型案例通报,警钟常鸣,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提高教育效果。采取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警示教育片、让廉政教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形式丰富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目前,已开展警示教育12次180人次。6月30日,区残联与南霞乡泮岭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七一”系列活动,通过共同上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办好实事项目等,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三是廉政风险排查。对我会干部职工廉政风险进行监督管理,组织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业务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共查找廉政风险点53个,制定防控措施162条,经主要领导审批后上报派驻纪检监察组,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4)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7月19日,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二是严格要求区残联贯彻落实“双报制度”,即对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要事前报告,事后报备。三是加强对区残联的日常监督,一方面,积极参加区残联“三重一大”会议,并对残疾人专项资金、人员调整等重大事项研究过程及议定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7月份以来,共列席残联党组会5次。另一个方面,开展2次残疾人专项资金的专项检查,同时对区残联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2.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1)关于审批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财经制度掌握不全面,执行不规范问题,9月27日,由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和财务室干部学习了《行政会计制度》和有关财务审批制度,明确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责任和规范财务审批程序。7月25日,对相关财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杜绝类似现象发生。二是对巡察反馈的原始发票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均未签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发现问题的漏签票据,已由主要领导补齐审批,完善审批手续。三是针对单位会计人员未做过人事财务工作,业务不熟问题,7月11日经党组会研究,聘请一名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的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协助理事长把好财务关,严肃财经纪律。四是严格审核。巡察整改以来,财务工作人员对票据报销,严格审核把关,经办人员、分管领导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责任明确,把关严格。

  (2)关于差旅费报销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区残联2名干部已于7月26日向区残联退还160元乘车费用,对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学习差旅费管理办法,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二是9月27日,由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和财务室干部学习《沙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掌握差旅费报支标准、管理办法和审批程序,规范出差活动和经费报销内控管理。三是严把报销审核关,财务人员严把票据报销审核关,对干部职工差旅费票据认真审核,对报销附件不齐全或未经主要领导审批的票据,一律退回整改,确保差旅费开支范围、标准及报销符合规定,强化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3)关于入账单据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巡察反馈的2019年1月支付五个专门协会主席年终考评奖,未附相关依据的问题。已找到当年党组会议纪录,作为支付依据,补全材料,并对相关财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安排财务人员,对近年来财务账进行“回头看”,对2021年10月17日凭证未附党组会议记录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抓完善。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党组会议研究经费支出、单位日常小额经费支出、残疾人资金补助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节约行政经费。

  (4)关于工程未按合同预留质量保证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未按合同约定预留质量保证金的问题,党组书记约谈了区残联分管领导、经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9月27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质量保证金专项清理的通知》(闽采购函〔2022〕9号)精神,今后凡是工程承包、政府采购项目必须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按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不超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2%预留工程质量和政府采取招标保证金,并认真履行合同协定。三是适应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逐步增多的形势,研究制定区残联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加强单位内部政府采购招标管理监督,提高惠残资金使用效益,防患廉政风险。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8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就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制定措施促进整改,强化党对残联工作全面领导。二是完善《区残联党组议事规则》,细化“三重一大”事项范围、集体决策程序,建立会前调研论证、会上民主集中,会后跟踪落实机制,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按规定做好“三重一大”会议的“双报制度”,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三是针对助残惠残政策多,发放补助资金多实际,把落实助残惠残政策纳入重大事项,对涉及5000元以上资金的开支和补助资金纳入大额资金使用范围,列入党组会议题,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集体研究决策。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的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高站位抓党建。1月5日,在支部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8月1日,在支部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8月29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定2022年度《沙县区残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意识。二是传导责任抓推进。党组书记对两名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行谈话,并听取对方意见,督促班子成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月11日,在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明确整改方向;9月13日,召开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查摆短板弱项,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三是注重融合增实效。坚持党建工作与残联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为契机,以“争创新业绩、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机关推行挂联包工作制度,在窗口开展“三优创建”活动,在基层推行残疾人事务代理代办制度,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残疾人工作高效落实。

  2.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

  (1)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会落实不严,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党支部委员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会,规范“三会一课”程序和记录、整理、归档等工作,会议记录、党课、党日活动、支部工作手册已做到完整记录。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调对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和会后材料整理归档要做到位、完善程序,严格履行会议程序,做到会前部署到位、组织学习到位、谈心谈话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提高会议质量,为今后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三是严格规范党费收缴,重新核定了党员党费交纳基数,从2021年7月起,将支部全体党员党费交纳基数核定到角(分有数字均进一位),并及时缴纳个人党费,《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党费证》均按月登记党费收缴情况,进一步规范党费“一账一簿一证”,做到账实相符,确保党费足额及时上缴。

  (2)关于挂职副理事长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挂职副理事长参与残联日常工作少的问题,已于其工作单位三明农校校长沟通,已同意在新年度调整其课程安排,并减少其工作量,让挂职副理事长有更多时间履行挂职职责。二是约谈挂职副理事长,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使其了解挂职锻炼对他本人成长进步的意义和作用,要求统筹好两个单位工作,准时列席区残联党组会及履行区残联职责分工工作。巡察整改以来,均有参加党组会,并组织了由农校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参加创城志愿服务和助残服务活动。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制度建设与执行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对已有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修订完善《沙县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制度汇编》,确保制度笼子扎紧织密。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制度执行方面不打折扣,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给予处理。三是强化干部作风。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发扬“冲冲冲”干事作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履行好残联“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区残联党组将以此次区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巡察整改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进整改成果全面转化,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担当。

  (二)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残疾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半年专题分析、年度报告等制度,切实担负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安排部署、协调推动、跟踪落实,督促党组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扣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保持区残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进步。

  (三)着力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扎实落实党组、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残联改革和服务创新,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健全“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区残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惠残政策在沙县落地。完善干部日常管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弘扬新风正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5822653;通信地址:三明市沙县区府前中路81号爱心大楼三楼办公室;电子邮箱:sm_sxcl@163.com。

 

 

  中共三明市沙县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