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0-18 09:47 来源:沙县区档案局
| | |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2月23日至3月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7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区委巡察一组对区档案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提出的要求,档案馆深入思考、认真领会、不折不扣、全面贯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认真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落实。

  1.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扎扎实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强化组织领导。为开展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区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多次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3.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沙县区档案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和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馆上下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加强统筹安排,细化整改措施,落实分解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不敷衍,形成整改合力,真抓实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促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求各股室每周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用理论武装指导工作不紧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档案业务学习。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新《档案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更新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今年5月,开展档案数字化技能培训以及竞赛活动,促进了档案工作者熟知业务规范、掌握专业技能。二是及时制定了沙县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三是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到富口、青州等6个乡镇就农村档案治理效能、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等方面的成效进行调研,并撰写《加强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沙县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案例》。

  2.档案基础工作抓得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档案监督指导力度。指导督促机关事业单位文件材料及时归档。加大对乡(镇、街道)村档乡管工作的指导力度,并对照乡镇档案室规范化标准补缺补漏,提升农村档案管理水平。二是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4-5月份,深入排查档案馆档案安全隐患、完善档案安全各项措施,强化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同时对村档乡管、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档案安全进行检查,共检查15个单位,对档案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口头警告,督促其完成整改。三是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主动为东门街区四巷文化长廊提供档案资源,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让死档案变成活档案;收集不同历史时期的沙县老照片并加以分类编研,在三明档案公众号上发表《档案见证·沙县区实验小学120个春秋的志远行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了解沙县变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年以来,领导干部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容列入支部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批示精神,增强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如,5月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及我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8月组织传达学习全省、全市近期重要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截至目前,召开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三是规范理论学习。党支部在传达理论学习的同时,按要求开展研讨交流;今年以来,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研讨,组织开展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必读书目的学习研讨。四是组建档案馆网评员队伍,指定1名工作人员加入区级网评员队伍,加强网上舆论常态化引导管控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持续开展廉政谈话。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廉政谈话,今年已开展廉政谈话11次,做到谈话对象“全覆盖”,确保党内各项监督制度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加强警示教育。落实“一季一警示”要求,利用党员大会、干部大会组织学习廉洁履职教育、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已开展6次。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财经制度学习。7月底再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沙县档案馆财务管理规定》、《沙县档案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要求会计人员对费用报销票据加强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手续。二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购置审批程序,严格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当月购买,当月入账,当月登记。三是加强和规范工会资金管理。加强财务人员学习,8月组织学习《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沙工〔2018〕112号),提高工会财务工作水平,并补充完善2019年以来职工工会福利发放清单。

  3.工程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健全会议议事制度。2022年5月制定了《沙县区档案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二是规范档案数字化项目招标程序。今年在第三期档案数字化项目中中,召开馆务会研究,采取摸球形式选定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司,严格按招标程序进行。三是完善项目工程验收手续。对第二期档案数字化项目工程有关验收人员进行补签。

  4.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财务专业知识学习和培训。7月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会计法》、《沙县档案馆财务管理规定》等有关财经制度,今年以来财务人员参加财务专业培训3次,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二是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项目质检人员工资、加工费用已作辅助账管理。

  5.工作作风不严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务业务学习。3月份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组织约束和自我约束,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沙县档案馆党支部工作制度》中要求党支部每半年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一次党课的规定,截至目前,6月已组织开展一次党课。三是认真规范公文处理。8月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公文处理程序执行。目前,已印制“中共三明市沙县区支部委员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支委会8次,做到了党建工作和档案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二是规范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党务工作者利用学习强国APP软件及时跟进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与区机关党工委业务工作沟通和学习,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截至目前,党支部工作手册已被机关党工委检查两次,检查结果较好。三是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9月16日召开2022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按要求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剖析根源、强化整改。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示范带动,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了个人存在的问题,达到了相互帮助、互相提高的目的,确保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2.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年初准确核定党费交纳基数,通过复兴壹号按月收缴党费。二是建立党费收缴管理台账。党费管理实行“一帐一簿一证”并及时公开党费收支情况。8月底,我支部接受区机关党建半年督查,党费收缴方面检查结果较好。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阶段,区档案馆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莅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坚持抓好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好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和党建“一岗双责”责任,严格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强化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构建长效机制。持续聚焦巡察组反馈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督查,检验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通过“举一反三”,全面倒查制度漏洞和其他风险隐患,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构建长效机制。

  4.坚持整改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档案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档案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增强档案人员创业的动力,踔厉奋发、勇于担当、守正创新,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在全馆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为推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845660;通信地址:沙县区府前中路91号。

 

 

  中共沙县区档案馆支部委员会

  2022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