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赛事方案

日期:2022-02-18 14:52 来源:沙县区商务局
| | | |

  一、活动背景:

  面临当前全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线下传统产业的发展发生了严重的危机。信息化时代,网络注定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主题,网络的飞速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一些重要的消息也通过网络能快速地传播为众人所知,基于网络的发展和便利基础,新的经济运行模式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 

  为进一步推进沙县区农特地产品及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互联网对本地经济的促进作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由沙县区商务局主办,利用信息网络与平面媒体的联动,将举办沙县区首届网红大赛。这次发起在全区范围内的一场网红大赛,也是按照市商务局在2022年提出的“乐购三明,直播带货”的工作方向来开展的。 

  本次网红大赛将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促进沙县地区地产品及文化和旅游产品、以及相关配套产品、产业推广和交流的特色活动平台。通过比赛,集多种镜头展示和网络宣传,从多个视角角度展示沙县小吃的文化、旅游建设成果和产业发展,给热爱沙县的网红们提供一个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展示舞台。并通过活动,传达沙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更多正能量的、好的网络作品,发现一些优秀的网络直播人才。 

  二、活动目的: 

  以举办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为契机,落实落细福建省《关于进一步促进网红经济发展九条措施》,通过常态化推进电商直播业态培育,弥补电商直播人才链、供应链等短板,引领城乡“双创”和开启“共富”之路,带动优质“明货”网销上行,促进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为了参加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暨网络主播大赛,借助线上线下联展促销、直播大赛模式,检验农村电商创建和直播经济发展成果,激发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增进全网对我市的地域认知、品牌认同和消费认购,不断提升我市网货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活动主题:中国绿都 乐购三明 

  四、赛事主要内容: 

  ㈠展示沙县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助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 

  ㈡地方特产推介和销售,沙县农副特色产品、工业产品(大宗商品、高价工业品除外)推广及网络销售。 

  ㈢沙县区城市建设成就和人文精神风貌展示。 

  ㈣沙县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广和展示。 

  ㈤本地衣食住行类名优企业商家推广和促销。 

  ㈥本次赛事分政府代表队(含融媒体)与社会代表队两个方阵,所有参赛账号必须前缀“中国绿都 乐购三明”IP 词。 

  五、比赛方式及时间安排 

  ㈠比赛项目:网络直播比赛分政府代表队与社会代表队参加,两个代表队分别进行评比。 

  1.参赛规则: 

  ①参赛作品要求: 

  网络短视频作品的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080*720,(竖屏或横屏),时长在30至120秒之间,画面清晰连贯。 

  直播类参赛作品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080*720,时长限制在5分钟以内,内容包括话题表达、互动、展示等多个方面。 

  参赛选手参赛期间比赛作品必须保证题材和内容健康,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许可范围内。拒绝低俗和反动暴力内容,不得含有种族歧视和宗教歧视,不得污蔑民族传统文化,不得侵犯他人隐私权。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参赛作品涉及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②大赛主办单位对参赛者的报名资料及在参赛期间的形象表演和活动拥有制作权及使用权(含平面、影视及影视剧);主办单位对上述资料及制作作品有完全的著作权,并可为商业或非商业目的保存、使用、发表、发布,而无须征得参赛者的同意或支付任何报酬。上述保存、使用、发布的权利不以参赛期间为限。 

  ③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赛者报名费用。 

  ④组委会提供免费的专业直播间直播(户外和入工厂直播除外) 

  ⑤参赛选手条件必须满足户口所在地在三明辖区或工作(就学)地在三明辖区及公司注册地在三明(公司或个人均可参加)。选手决赛胜出后能代表沙县区参加三明市级大赛的。 

  2.比赛方式:分海选、晋级赛、决赛三个阶段 

  ①海选: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短视频或直播作品 

  A、海选作品提供: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题材不限,以完整短视频或直播资料的形式向大赛组委会提交。短视频时长为30秒--120秒或直播带货作品时长不长于5分钟(自行录制上传)。 

  B、海选评审办法:赛事组委会组成评审组,对报名选手提供的海选作品从内容的健康度、视觉效果、趣味性、主题选择、语言表达、形象包装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审,从中选出选手计25人。 

  C、海选时间:2月24号前选手将海选作品提交到组委会,评审时间为5天,5天后公布海选结果 

  D、推荐产品提供:短视频和直播参赛作品必须含有沙县产品(可拓展至三明市内所有名优产品)。 

  ②晋级赛:规定时间内同时开展规定数量的短视频及直播带货,地点为各自直播间或组委会直播间。 

  A、比赛时间:3月1日-3月24日。 

  B、比赛方法:比赛时间内,所有参赛队伍每周至少发布1条短视频且开展直播带货(政府代表队每周1场,社会代表队每周2场,两类代表队每场直播不少于3小时),未达标者取消比赛资格。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可以涵盖沙县农事活动、美食厨艺、体验互动、民俗庆典,将直播带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让消费者全方位体验当地的美景好物。 

  C、评分方式:比赛采用评审团评审制度,根据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和附件2),选出政府代表队及社会代表队分别取前6名,共计12名进入决赛。 

  D、注意事项:社会代表队发布短视频及开展直播必须通过淘宝、抖音、快手、京东任一直播平台,并开通购物链接,否则视为无效;政府代表队(含融媒体)每次发布短视频和开展直播必须用抖音账号参赛并开通小黄车,必须有一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出境,否则视为无效。所有参赛账号ID必须统一前缀加入“中国绿都,乐购三明”。 

  ③决赛:规定时间内在组委会直播间现场直播 

  A、决赛时间:3月26日-3月28日 

  B、比赛方法:比赛时间内,所有参赛队伍在指定时间内开展1场直播带货(直播不少于3小时),未达标者取消比赛资格。 

  C、评分方式:比赛采用评审团评审制度,根据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和附件2),选出金奖、银奖、铜奖。 

  D、注意事项:社会代表队发布短视频及开展直播必须通过淘宝、抖音、快手、京东任一直播平台,并开通购物链接,否则视为无效;政府代表队(含融媒体)每次发布短视频和开展直播必须用抖音账号参赛并开通小黄车,必须有一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出境,否则视为无效。所有参赛账号ID必须统一前缀加入“中国绿都,乐购三明”。 

  六、奖项设置: 

  直播带货奖: 

  ㈠政府代表队 

  沙县直播带货团队金奖1名,奖金,5000元、奖杯、证书 

  沙县直播带货团队银奖2名,奖金4000元、奖杯、证书 

  沙县直播带货团队铜奖3名,奖金2000元,奖杯、证书 

  ㈡社会代表队 

  沙县网络主播达人(或团队)金奖1名,奖金5000元、奖杯、证书 

  沙县网络主播达人(或团队)银奖2名,奖金4000元、奖杯、证书 

  沙县网络主播达人(或团队)铜奖3名,奖金2000元,奖杯、证书 

  沙县网络主播达人金奖获得者直接获得“沙邑珍品”代言签约,政府代表队和社会代表队前三名者推荐参加市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暨网络主播大赛,若进入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暨网络主播大赛前三名者市里将予以重大奖励。 

  七、报名方式 

  ㈠报名: 

  1.参赛者要求: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年满18周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犯罪记录。 

  ②拥有直播平台账号或短视频交流平台账号并发布过作品。 

  咨询热线:15860866199  公众号:沙县电商协会 报名邮箱:1618@sina.com 

  ㈡报名方式: 

  ①线上报名:参赛者关注并进入“沙县电商协会”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下载《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或登录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fjsx.gov.cn/)“政务公开”版块下“公告公示”栏目,下载《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政府代表队必须使用抖音账号。根据报名表要求填写,于2月24日前报送至邮箱1618@sina.com 

  ②线下报名:参赛者通过线下报名点领取报名表电子版并根据报名表要求填写和准备相关资料电子版,合并打包交到指定报名邮箱完成报名。【线下报名地点:沙县金鼎城5楼沙县区商务局】 

  八、比赛的宣传与推广 

  ㈠团结和联动本地优秀网络平台,对大赛的综合信息进行联合报道。 

  ㈡联动传统媒体,选择有效方式进行赛事报道。 

  ㈢充分发动选手自身的流量优势,对赛事进行多样化的推广和传播。 

  ㈣宣传资源数据分析 

  ㈤在相关媒体或公众号公布海选、晋级赛、决赛结果。 

  ㈥本次大赛历时近2个月,数场比赛,数次专题活动,预计直接传播人次不低于150万人次。 

  ㈦大赛的网络优势明显,通过网络对赛事的传播,预计总体关注量不低于200万人次 。 

  ㈧本次大赛将结合地方企业和商业机构,共同打造沙县区网络经济盛事。其宣传影响力将成为年度之最。 

  九、赛事组织机构 

  ㈠主办单位:三明市沙县区商务局 

  ㈡协办单位:沙县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沙县区电商协会 

  ㈢承办单位:三明瑾创科技有限公司 

  

    附件1:政府代表队直播带货晋级赛评分表(60分) 

         政府代表队直播带货决赛评分表(40分) 

  附件2:社会团队直播带货晋级赛评分表(50分) 

         社会团队直播带货决赛评分表(50分) 

  附件3: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社会队) 

  附件4: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政府队) 

  政府代表队以乡镇街道(含融媒体)为参赛团队,实行百分制考评。分值晋级赛、直播决赛两个阶段匹配相应分值,分值权重比例 6:4。若得分相同的情况下,以账号的销售额大小依次排序。 

  

附件1 

  政府代表队直播带货晋级赛评分表(60分) 

评分项 

评分标准 

分值 

最终得分 

 

 

 

粉丝量分值 

晋级赛参赛账号粉丝量÷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总粉丝量×15 分 

15 

 

点赞数分值 

晋级赛参赛账号短视频点赞数÷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短视频点赞总数×15 分 

15 

 

视频数分值 

晋级赛参赛账号短视频投放数÷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短视频投放总数×15 分 

15 

 

带货量平均分值 

晋级赛参赛账号带货销售额÷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总带货销售额×15 分 

15 

 

  政府代表队直播带货决赛评分表(40分) 

评分项 

评分标准 

分值 

最终得分 

 

 

 

带货销售额 

决赛账号直播决赛销售额÷全区决赛账号直播决赛总销售额×20 分 

20 

 

场观人数 

决赛账号直播观看人次÷全区决赛账号直播总观看人次×20分 

20 

 

  社会代表队分值按晋级赛阶段直播销售战绩、决赛阶段直播销售战绩 2 大版块匹配相应分值,分值权重比例 5:5。  

附件2 

  社会团队直播带货晋级赛评分表(50分) 

评分项 

评分标准 

分值 

最终得分 

销售总额 

晋级赛订单销售额÷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订单销售额×30 分 

30 

 

订单量 

晋级赛销售订单数÷全区晋级赛参赛账号销售订单数×20 分 

20 

 

  社会团队直播带货决赛评分表(50分) 

评分项 

评分标准 

分值 

最终得分 

销售总额 

决赛订单销售额÷全区决赛参赛账号订单销售额×30 分 

30 

 

订单量 

决赛销售订单数÷全区决赛参赛账号销售订单数×20 分 

20 

 

附件3 

  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社会队) 

姓名 

 

性别 

 

联系方式 

 

单位及职务 

 

身份证号码 

 

平台及昵称 

 

账号ID 

 

粉丝量 

 

作品名称 

1.…… 

2.…… 

3.…… 

短视频及直播账号 

简介(不超过500字) 

 

备注 

 
附件4:                     

  沙县区首届网络直播大赛报名表(政府队) 

  单位名称: 

序号 

所属公司

(若无公司就填无) 

真实姓名 

手机号码 

微信号 

所属乡镇街道 

是否有直播带货经验 

直播带货场数(半年内) 

抖音昵称 

抖音ID 

粉丝

数量 

个人亮点/成绩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参赛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