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迎灯、迎龙、迎烛活动

日期:2014-09-23 17:06 来源:本网
| | | |

湖源乡春节民间活动有迎灯、迎龙、迎烛等,分湖源邓氏、陈氏、西洋李氏邓氏迎灯、迎龙、迎烛。据族谱记载,其中湖源邓氏迎灯、迎龙、迎烛民间活动自康熙开始形成制度,乾隆盛世时期发展完善;湖源陈氏迎灯、迎龙、迎烛民间活动自咸丰十一年开始,逐步形成邓氏、陈氏迎灯、迎龙、迎烛族规。就邓氏、陈氏而言,农历大年初一,本族人各自到祠堂祭祖拜祖,汇报上一年生育情况,哪家第一个获得男孩者,就必须承担做灯首的任务,喜获第二、三、四个的,作为迎龙之首,而迎烛规定,邓氏、陈氏就有所不同,邓氏是按照上年高寿年长男丁为元宵节迎烛之首,依此类推;陈氏是咸丰一年各户(每户2户)抽骰为序(此为第一次共有112户),第二次抽骰为宣统三年,至今仍在继续;西洋李氏邓氏迎灯、迎龙则为本村上一年第一个获得男丁者为迎灯、迎龙之首。

一、迎灯活动

湖源乡迎灯活动,做灯首的是各族(或村)上年第一个喜获男丁者,下面跟随的是上一年各族(或本村)所有新结婚对象,因为他们娶亲时女方娘家都有送一对彩灯作纪念,表示人丁兴旺。每年大年初一在拜祖后确定为迎灯首的、参加迎灯的主人(上年结婚对象),从大年初二开始都要请自己的叔伯兄弟、亲戚朋友帮忙编制花灯,直至迎灯首择吉日那天晚上迎完花灯为止。迎灯队伍由灯首、各组灯组成。其中灯首由铜钟鼓(领队2人),灯首灯、龙伞各一对,二胡、箫各一对,锣鼓钹一副,花篮花灯若干(含花篮、鲤鱼灯、白鹤灯、五星灯、走马灯,飞机灯等)等组成;各组灯由铜钟鼓(领队)、花篮花灯、锣鼓钹一副、彩灯一对组成。到了迎灯那天傍晚,各迎灯队伍从各自家出发,敲锣打鼓至各族祖祠集中,等到天暗点亮花篮、花灯,从各自祖祠出发环绕湖源一圈。一路上,每经过一户人家门前,各家都会点燃烟花爆竹迎接,象征家家户户迎灯、添丁、发财、吉祥如意之意。迎完之后,迎灯首的到家后,请一些知名人士唱曲儿,而后请帮忙迎灯的人喝酒吃饭。

 

 

二、迎龙活动

湖源乡迎龙活动,做龙首的是各族(邓氏、陈氏)第二、三、四个喜获男丁者,所迎的龙分别取名大龙、二龙、三龙。各条龙下面跟随的是各家各户的龙身。龙首长约4米,龙身每节长为2.5米,龙尾长约3米。湖源邓氏、陈氏的龙都是由三条龙组成,西洋李氏邓氏的龙由一条龙组成。做各条龙首的三人,自大年初一拜祖后确定为迎龙首之后,大年初二开始,要请各自叔伯兄弟、亲戚朋友帮忙编制龙首、龙尾、龙首灯、各种花篮花灯,直至迎大龙择吉日迎龙那天晚上迎完为止。各条龙迎龙队伍由铜钟鼓(领队)、龙首灯、龙伞各一对,二胡、箫各一对,铜鼓钹一副(迎花篮花灯用)、各种花篮花灯、铜鼓钹一副(迎龙首用),龙首、龙身、龙尾等组成。到了迎龙那天下午三、四点钟之后,各龙首从各自家出发,迎到各自小祖房拜祖,而后迎至大祖祠拜祖、集中。傍晚时分,各条龙首从祖祠开始出发,到各自指定地点接龙,而后按指定线路环绕湖源一圈。一路上,每到一户人家门前,各家都会点燃烟花爆竹迎接,寓意接龙。而邓氏迎至圳头仑铺,三条龙在仑铺上戏龙、转龙圈。当迎龙再次迎到祖祠,许多年轻妇女便会争抢龙须,回家后挂在蚊帐边,寓意早生贵子。迎龙结束后,各做龙首的主人,同样像迎灯首一样,召集几名知名人士唱曲儿,而后宴请客人。

 


 

 

三、迎烛活动

湖源乡邓氏、陈氏迎烛活动确定为每年元宵节。烛桥由五盏四方灯盏组成,每盏灯四周都绘有花鸟、动物、人物等,旁边、上下写着“春宵一刻值千金”、 “国泰民安”、 “ 四季平安”、 “庆祝元宵”等好词、好诗句,灯盏之间装饰插着24束五颜六色的花,灯盏中间插着一支蜡烛,共由五盏灯、五支蜡烛、几束鲜花装饰在一块长约3米、宽约5寸的木板上组成一板烛桥,无首尾之分。每到元宵节当天下午45点钟,迎烛桥首队伍从自家出发,迎到各自小祖房拜祖,再迎到大祖祠拜祖,而后迎至指定连接烛桥的地点,连接好后开始迎烛。一路上以铜钟鼓、烛首灯领队,二胡、箫、锣鼓钹吹吹打打,各种花篮花灯整齐排列,一起前行,所到之处备受各家烟花爆竹迎接,寓意长寿富贵、平安吉祥。迎完烛后,烛首主人同样像迎灯、迎龙一样,请人唱曲儿,宴请客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