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游艺--舞 鱼

日期:2012-03-26 14:49 来源:本网
| | | |

    夏茂一带的风俗。即舞鲤鱼。起于明末,这种民间舞蹈的活动时间,一般在每年阴历正月初一至元宵节前后,特别在正月十三日最为热闹。过去较富裕的家庭喜欢“鲤鱼”上门来“送春”(原意是鱼产卵),以示门庭纳福,添丁发财,四季吉祥。

    舞鲤鱼取材于“鲤鱼跳龙门”的神话传说。鲤鱼跳龙门寓意高升,喜兆吉祥。下户“献舞”也就是上门“送吉”,所以很受群众欢迎。解放后一度停止这种活动,1980年后,恢复这一传统舞蹈。

    舞鲤鱼共舞鱼6条,领头的称鳌鱼、深青颜色,龙首鱼尾状,据说此鱼已独先跃龙门,变成龙头,为顾全鲤鱼家族“成龙”,毅然回返给众鲤鱼当向导。其余5条鲤鱼的颜色分红、白、黑、黄、蓝。鲤鱼形象为常见的造型。这些鱼的制作是用竹篾扎骨架,外表裹绸布或用纸糊成,鱼腹下装一支长20厘米的木柄供执舞,整条鱼通常是长80厘米,宽40厘米。

    舞蹈是鱼跃龙门的缩写过程。表演者6人,还有击鼓1人,敲锣1人,执红烛引路1人。舞前将烛点亮。献于受舞者家里,表示引祥入室,锣鼓的敲击旋律节奏是“冬冬仓、冬冬仓、冬仓冬仓冬冬仓”,随着锣鼓声,表演者擎鱼起舞,忽高忽低,表示鱼在游动;来往穿梭,由缓到急,表示鱼在水中顺流逆流游动,边舞边唱,舞蹈达到高潮是“送春”,也是鲤鱼跃门化龙,勇搏湍流急涡的场面。表演者轮流仰躺于地,两足蜷曲,手的五指掌柄运转鲤鱼,身子也随着转动。此刻,锣鼓声密集,表演达到高潮,未轮到“送春”者围着“送春鱼”欢歌以伴,扣人心弦,精彩可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