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俗文化——盖竹大腔戏

日期:2010-02-25 09:33 来源:本网
| | | |
 
    正月里,沙县富口镇盖竹村村民再次唱响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大腔戏,高昂的唱腔和锣鼓声穿透夜色,在山野间回荡。为这个古老的村庄增添了几分粗犷古朴而又充满生气的魅力。
    大腔戏源于唐代时的江西,清初至中叶繁盛,后来辗转传入沙县,距今已有670多年的历史。大腔戏属于弋阳腔系统,粗犷古朴,唱腔结构为曲牌连套式,起伏大,音高亢,唱时大小嗓结合,"字多腔少,一洲百尽"。它博采当地方言、乡音、乡调、民谣、小调与民族民间山歌、杂调等,吸取杂技、杂戏、道教、佛教舞蹈和木偶衍变的成分糅合产生。  如今“大腔戏”依旧唱响在这个古老村子的农闲时节,唱响在和谐的氛围之中,也唱响在每个村民祈盼的心中。村民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祈盼来春风调雨顺、家和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