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0:54 | 来源:沙县南阳乡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文包括概述,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阳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28002,邮箱:ny5728002@163.com 

  一、概述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㈠围绕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1. 加强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主任,负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 

  2. 健全工作机制。我乡根据《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沙政办〔201852号)文件要求,制定《南阳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保密就保密。 

  3. 推进决策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流程,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方便群众查阅监督。我乡已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近10篇。 

  4. 落实政策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尤其是围绕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我乡已发布30多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根据这些制度实事求是的公布信息进展和完成情况。坚持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落实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强化政务管理落实监督机制 

  1. 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等问题,增进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用好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今日沙县”APP和管好“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 

  2. 落实信息监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乡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完善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强化监督检查,对每次公开实施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程监督,并及时将有关监督情况向领导汇报。采取多种监督形式,通过监督电话、设置举报邮箱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 

  3. 加强重大舆情回应。我乡积极做好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与此同时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对重大舆情处理不当的相关责任人员采取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等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乡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06条,历年累计9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4条,人事任免类10条,规范性文件类21条,规划计划9条,应急管理3条,农村工作类7条,资金情况类4条,土地管理2条,补偿补助10条,计生工作类3条,其他政务类8条。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建立建设工程等招标代理组织机构库、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办理;4.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乡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乡、村公开栏张贴纸质信息,特别是项目进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及时有效的向群众公开。另外,我乡还充分利用网络、广播、“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其他便民渠道公开,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南阳最新动态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内容,实时分享最新政务信息,营造良好的讨论氛围。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严格依据“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主动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让群众了解政策情况。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乡充分利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2018年我乡共收到群众留言12条,及时对留言回复1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8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受理办理情况。2018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㈢“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乡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如,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不全面、不规范,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政务公开形式较单一。 

  ㈡改进措施 

  1.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业务本领。 

  2.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 创新工作形式,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善微信公众号,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加强网络问政,与公众互动交流。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答复,在3个工作日内对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㈡附表。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9114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5 

23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6 

9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